Web Title:快一同起加入閱讀的隊伍行列中~。快一同起加入閱讀的隊伍行列中~。

灣潭國小閱讀教育計畫

嘉義縣中埔鄉灣潭國民小學閱讀教育推展實施計畫

壹、 實施目的:

. 發展語文教育,鼓勵學生「與書為友」,希望藉由閱讀品味人生成就自己。 

. 藉由閱讀,拓展學生的視野,啟迪其思維能力;透過同儕的討論與分享,建構正確的人生觀,並養成每天閱讀的習慣與享受閱讀的樂趣。

. 營造豐富閱讀環境,開創多元閱讀活動,來培養兒童閱讀習慣,加強輔導學生閱讀的能力與意願,使閱讀融入學習與生活中,培養兒童語文能力,形塑活力學校,達到校園書香飄逸、永續經營之目的。

貳、 計畫目標:

. 培養兒童閱讀習慣,使其融入學習及生活脈絡中。

. 啟動閱讀交流,分享閱讀教學策略,提昇閱讀教學知能。

. 鼓勵家長積極參與親子共讀活動,增進親子互動關係。

. 結合資訊網絡,進行知識共享,增進閱讀的廣度。

. 營造豐富的閱讀環境,奠定終身學習的基本能力。

. 充實豐富圖書館藏書,並規畫及鼓勵學生增加閱讀時間。

. 培養學生主動閱讀及樂於閱讀的興趣及終身學習的習慣。

. 結合社區及家長資源共推閱讀活動,以塑造書香學園。

參、 實施原則:

. 興趣原則: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配合學生學習心理,提供適合學生閱讀的圖書以及指導策略,逐步引導孩子進入書香世界。

. 專業原則:規劃多元的教師精進閱讀指導專業能力的研修活動,增進教師閱讀教學能力,有效提升閱讀指導品質。

. 多元原則:讓每一個孩子都可以得到適合自己的閱讀方法,找尋到屬於孩子自己的閱讀天空。

. 激勵原則:鼓勵有熱忱肯用心在閱讀活動的學校及個人,透過他們發揮典範作用,進而帶動整體國人閱讀能力之提升。

. 統整原則:整合學校、社區及教師個人之各項資源,共同致力於本計畫之推動,提升學生閱讀理解能力。

. 普遍原則:重視閱讀內容之質與量,發展全方位的閱讀,參與對象包括學生、教師、行政人員及家長,全員一同參與,以培養親、師、生終身閱讀的習慣。

肆、 實施策略

. 成立推動小組:

()成立閱讀推動小組。

()結合學校、家庭與社區資源,於校內成立讀書會。

()積極尋求社區、民間經費支援,增置新書,以充實圖書館藏資源。

. 進行宣導:

()閱讀小組進行推廣活動。

()於兒童朝會時宣導閱讀之重要,並請教師於班級內宣導及鼓兒童閱讀。

伍、 實施內容

   項目

實施策略

活動內容

活動時間

閱讀增能研習

閱讀小組研討

1.不定期聚會檢討實施進度及成效

2.專業對話、教學經驗分享

週三下午進修時間

閱讀與寫作研習

1.聘請專家學者蒞校演講

2.參加校外閱讀增能研習

閱讀策略與教學方案研編

校內同仁課程設計(教材、教案、學習單)

閱讀教學

主題閱讀

(班級共讀)

選定品德禮儀、生命教育、性別平等、生態環教等主題進行深度閱讀

全年

語文課程教學

創意作文課程

設計各項創意寫作課程活動

讀報實驗班

申請讀報實驗班,進行讀報教學

閱讀活動推廣

晨光悅讀

利用晨光時間進行自由閱讀活動

 

朝會故事時間

學生朝會進行閱讀分享,不拘形式

 

故事媽媽

義工家長進行繪本導讀

 

成立讀書會

兒童讀書會、教師讀書會,學習深度閱讀的方法

 

在家自主性閱讀

鼓勵學生平日與假期在家進行自主閱讀

 

閱讀資源到灣潭

行動書車到校服務

 

閱讀情境佈置

班級閱讀角

規畫班級閱讀角落

全年

好書介紹專欄

校園專欄定期介紹新書與好書

圖書室經營

1. 添購圖書設備

2. 佈置悅目舒適的閱讀環境

3. 安排開放時間與服務事宜

閱讀成果與檢核

閱讀小達人

1. 線上認證排行榜

2. 閱讀計畫、護照累積閱讀書目

 

閱讀發表

1. 閱讀學習單展示

2. 朗讀及說故事活動

 

作品出版

鼓勵學生投稿展示優良閱讀或寫作作品

 

學校閱讀教育網

1.建置閱讀教育網站及布落格,親師生共同分享閱讀的樂趣、共享閱讀資源。

2.將閱讀相關活動成果及閱讀優質網彙整在網站上,提供親師生網際網路的即時線上學習。

 

 

陸、 班級閱讀活動運作

. 建立良好閱讀態度:

()教師以身作則:要讓孩子感覺閱讀是一件快樂的事,首先老師自己也要喜歡「閱讀」,我們常說孩子學習落後,是因為晚上爸媽都在看電視,如何說服孩子讀書,而推動閱讀也是,若老師帶孩子到圖書館,自己不看書而在改作業,如何影響孩子?

()給予沒有壓力的情境:先不急著要求學生寫讀書心得報告,讓孩子很輕鬆的去閱讀自己喜歡的書。

. 培養自動閱讀習慣:

()讓孩子知道要讀什麼:先幫孩子選擇適合他讀的書,每個孩子成長背景、興趣都不相同,所以喜歡讀的書也會不同,一開始老師需要透過觀察知道孩子,了解學生感興趣的內容是什麼,推薦他開始接觸哪一方面的書。

()要求中、高年級孩子嘗試長篇的少年小說或傳記故事:老師可以設計進度表,與孩子一起討論或是讓孩子自己去分配每日讀書進度。

 ()與家長共同督促孩子每日讀書進度:設計檢核表,請家長協助檢核孩子是否達到每日的讀書進度,也藉此機會讓家長了解孩子正在看什麼樣的書,孩子的讀書狀況為何。

()閱讀護照:記錄閱讀的書名、作者、出版社等簡單的資料,讓孩子有如儲蓄班點點滴滴的累積自己的閱讀圖書量,學校透過獎勵的機制,讓孩子可以在其中獲得成就感,讓孩子更認同閱讀,也更能自動自發的閱讀。

()要求孩子每天都要帶一本課外書,隨時閱讀:指導學生利用零碎的時間來閱讀。

. 要求孩子廣泛的閱讀:

()安排小組讀書會:讓學生分組決定閱讀的主題,如此孩子也許有機會接觸到之前沒有接觸的領域。

()教師家長輔導:教師可與家長溝通,分享教師閱讀的理念,了解家長對孩子閱讀的期望。教師也可以配合課程主題,引導孩子對其他閱讀領域產生興趣。

()同儕介紹推薦:透過學生之間互相影響,好書可以在同學之間打破興趣範圍之侷限而互相流傳。

. 多元的閱讀產出:

()與孩子談論書中的內容:老師與家長可以請孩子談談最近看的書,讓孩子有機會分享書有趣的故事。

()指導孩子寫出故事最精采的部份:試著讓孩子簡單寫出這本書最精采的部份來推薦這本書。

()以書中內容畫出心智圖:孩子讀完一本書,我們可以請孩子回憶書中情節內容,將他整理成一張心智圖,讓孩子可以用著這張心智圖有系統地與人分享他所閱讀這本書的故事脈絡。

()有系統的閱讀教學:透過自編的「導讀單」,事先引起小朋有的注意、興趣,瞭解閱讀內容重點,閱讀後進行「問題探討」及「內容深究」,在經過全班性的討論後瞭解書藉內容所引伸又釋放出的含意,最後進行學習單的書寫,進行書藉內容的整理。

柒、 組織與分工:

職銜

姓名

工作執掌

校長

李淑惠

閱讀教育召集人

教導主任

林俊延

1.閱讀教育總幹事

2.擬定閱讀教育計畫與策略

3. 處室間橫向協調溝通,進行行政支援

總務主任

蔡榮松

相關推動閱讀圖書、物品採購

教務組長

張涵青

1.計畫之推行、成果之彙整

2.教師增能研習辦理

網管教師

鍾榮信

網頁內容建置

各班導師

 

閱讀計畫之執行

 

捌、 預期效益:本計畫之落實執行預期可以獲致下列各項效益

(一)學生能養成每日閱讀之習慣,並提高閱讀綜合能力。

(二)教師能具備有效的閱讀指導專業。

1. 教會學生學會系統思考與主動思考的習慣。

2. 讓學生進行同儕互動學習。

3. 進行有系統閱讀教學。

4. 給學生獨立研究與溝通表達的能力。

(三)學校能以推動閱讀為核心價值,並尋求策略與資源,並以成為閱讀標竿為榮。

(四)學校的圖書資源能有基本以上的充實,並充分獲得運用。

(五)親子閱讀及家庭閱讀能提升家庭閱讀風氣。

(六)閱讀不利學生能獲得積極性資源協助,提升閱讀整體效能。

    

玖、 本計畫經呈校長核淮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活動剪影

  • slider image 1

圖書館使用教學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